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利部 | 陕西省水利厅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繁体中文
搜索:
当前位置:首页 >> 治水人物
 
陕西治水名人—孙绍宗

来源:本站      发布时间:2021-01-08     

孙绍宗(1897年—1957年),字绳斋,河北省河间市西王口人幼时在西王口村读书1917年考入保定育德中学1920年考入南京河海工程专门学校,在校期间他品学兼优,很受时任教务处主任、全国水利专家李仪祉的器重。

1924年,孙绍宗毕业后,在石家庄筹建纱厂。1928年,孙绍宗时任陕西省水利局局长的李仪祉邀请陕西省水利局总工程师。在水利局工作期间,孙绍宗参与设计了泾惠渠、洛惠渠、渭惠渠、梅惠渠、织女渠等水利工程。修建泾惠渠时,除参与勘察设计施工等工作外,还协助李仪祉四处奔走筹集款项加快修建进度

19341月1日,渭北水利工程处改为泾惠渠管理局,李仪祉推荐孙绍宗任局长。1938年3月8日,李仪祉逝世,孙绍宗任陕西省水利局局长,完成了渭惠渠、织女渠等水利工程,又主持修建了黑惠渠、沣惠渠、涝惠渠以及陕南的汉惠渠、褒惠渠等,为当时农业生产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

1939年初,孙绍宗任陕西省政府委员兼建设厅厅长(1939年1月—1941年7月),其间仍兼陕西省水利局局长,在此期间除了完成一些水利工程外,还主持修建了长(安)坪(西坪)公路,打通了秦岭山区通往河南南阳和湖北武汉的重要通道,结束了自古以来两地区相互阻隔的局面。1940年7月,国民政府为组织人畜运力进行战时物资运输,决定在交通部设驿运总管理处,各省设立驿运处,同年10月,陕西省驿运管理处成立,归陕西省建设厅领导,厅长孙绍宗兼任处长。

1945年日本帝国主义投降后,孙绍宗看到国民党当局腐败,愤然辞去陕西省水利局长职务,但仍从事水利工程的设计和施工。1948年,孙绍宗携家去台湾后,依旧从事工业及水利设计施工工作。1957年,孙绍宗因病去世,1986年由其子将骨灰运回祖国,安葬在北京万安公墓。

[打 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