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利部 | 陕西省水利厅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繁体中文
搜索:
当前位置:首页 >> 水科普知识
 
“五纵十横”陕西水网

来源:本站      发布时间:2021-11-10     

善治秦者先治水。陕西地处中国版图中心地带:黄河、长江两大水系滋养着三秦大地,是连接东西部地区的重要纽带;秦岭横亘东西,是我国的“中央水塔”。

进入新发展阶段,我省将以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两大国家战略实施为契机,壁画陕西水利高质量发展蓝图。“十四五”期间,我省水利将按照南调汉水、北引黄河、纵横成网的思路,以五大工程体系、五大支撑体系为主体,完善陕北关中陕南水资源统筹、区域协调的水利发展布局,系统推进以“河流网、工程网、智慧网”相融合的“五纵十横”陕西水网建设,全面提升我省水安全保障能力。

其中:“五纵”为黄河、洛河、泾河、嘉陵江4条天然河流和引汉济渭工程总干线。

“十横”为无定河、延河、渭河、汉江4条天然河流和榆林、延安、渭北、岭北、秦岭北麓生态带、岭南6条人工横线。

1.1 五纵

(1) 黄河纵线

黄河是中华民族的母亲河,流经我省河长为719公里。我省在黄河上已建成延安引黄、禹门口抽黄、东雷抽黄和港口抽黄等多处引提水工程,正在建设马镇、府谷等引水工程,规划建设古贤、碛口、禹门口等水利工程。

(2) 嘉陵江纵线

嘉陵江是长江重要支流,省内河长244公里。规划建设“引嘉入汉”调水工程和双庙崖水库等工程。

(3) 泾河纵线

泾河是渭河最大支流,省内河长259公里,已建成亭口、红岩河、泔河等水库及泾惠渠灌溉引水工程,正在建设的东庄水库是我省最大的水利枢纽工程。

(4) 洛河纵线

洛河是我省最长的河流,河长680公里。已建成洛惠渠灌溉引水工程和南沟门水利枢纽,规划建设永宁水库。

(5) 引汉济渭工程总干线纵线

引汉济渭工程是从陕南汉江流域调水至关中渭河流域的大型跨流域调水工程,工程由黄金峡水利枢纽、三河口水利枢纽和秦岭输水隧洞三部分组成,设计年调水量15亿立方米,即将建成通水。

1.2 十横

(1) 无定河横线

无定河是榆林人民的母亲河,省内河长259公里,已建成红柳河、芦河、榆溪河库坝群及王圪堵水库,规划建设蒋家窑则、雷河咀生态拦沙水库。

(2) 延河横线

延河被称为中国革命母亲河,河长290公里,已建成王瑶水库、规划建设龙安水库、延安城区分洪道等工程。

(3) 渭河横线

渭河是黄河最大支流,省内河长512公里,已建成宝鸡峡渠首、冯家山、黑河金盆、石头河等水库。规划建设通关河生态水库、富平地下水库、白鹿原调蓄水库等工程。

(4) 汉江横线

汉江是国家南水北调中线重要水源区,省内河长652公里,已建成安康、石泉等7座梯级电站及石门水库供水灌溉工程,正在建设黄金峡、三河口水利枢纽,规划建设玉带河、焦岩水库等工程。

(5) 榆林横线

榆林横线由盐环定扬黄定边供水、陕甘宁革命老区供水、王圪堵水库靖边供水、榆林东线黄河引水、府谷岩溶水供水等工程组成。

(6) 延安横线

延安横线由白龙江延安供水、王瑶水库供水、延安黄河引水等工程组成。

(7) 渭北横线

渭北横线由宝鸡峡总干渠、冯家山水库供水、泾惠渠、洛惠渠、东雷抽黄渠线、引汉济渭输水北干线、古贤陕西供水等工程组成。

(8) 岭北横线

岭北横线由石头河水库供水、黑河水库供水、引汉济渭输水南干线等工程组成。

(9) 秦岭北麓生态带横线

秦岭北麓生态带横线串联渼陂湖、昆明池、二华蓄滞洪区及秦岭北麓各峪口湿地。

(10) 岭南横线

岭南横线由引嘉入汉、月河补水等工程组成,是国家南水北调中线后续工程重要建设内容。

[打 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