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利部 | 陕西省水利厅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繁体中文
搜索:
当前位置:首页 >> 水科普知识
 
水利科普 | 你了解地球的“血脉”吗?

来源:中国水利报      发布时间:2021-09-22     

    问:河流是怎么构成的,都有哪些功能?

答:河流由河道和河道中流动的水体组成。水体补给源有雨水、冰雪融水、地下水等。一条较大的河流可分为河源、上游、中游、下游和河口五个部分。河流从源头到终点,弯弯曲曲,我们看到的都是河流的某一段,由岸边带、河滩地、河槽和水流组成。有的河流修建了堤防,两岸之间的边界很明显。有的河流是自然边界,河流的宽度随着河道中水流的多少而变化。

河流是地球的血脉,保护好河流是每个人应尽的责任。河流有很多功能,包括自然调节功能、生态支撑功能和社会服务功能三个方面。河流的形成、发展和演变,是通过水的活动实现的,是洪水的通道,调蓄洪水是河流最重要的自然调节功能。河流还通过水的流动进行物质输送,调节自然平衡,有的河流还能调节小气候。

河流的生态支撑功能,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方面,河流是岸边带及水体中动植物的生长地,是鱼类和一些爬行动物、鸟类、微生物的生活场所,是它们的。另一方面,河流还能为这些生物提供营养物质,形成一个相对完整的生态系统。

河流的社会服务功能,顾名思义就是河流为人类生存发展提供的保障。河流一项非常重要的功能就是给人类提供生存的水源,此外,河流中还有鲜美的鱼虾供人们烹饪,河水还能发电、航运,漂亮的景观是人们的休闲娱乐场所,有的河流还有历史古迹,承载着古老的故事传说和民族风情,这些都是河流的社会服务功能。

问:我国有多少条河流,都有哪些特点?

答:根据第一次全国水利普查,全国流域面积在50平方公里及以上的河流有45203条,总长度150.85万公里,其中流域面积100平方公里及以上的河流有22909条,总长度111.46万公里。2016年以来,中央全面推行河长制湖长制,我国已经设立了省、市、县、乡党政负责人担任的河长湖长30多万名,负责组织领导相应河湖的管理和保护工作。

我国河流多,地区分布不均匀。南方河流多、水量大,有的地方河网纵横,具有江南水乡韵味。北方河流少、水量小,西北地区有很多沙漠戈壁,河流很少。我国河流的水源补给,除了青藏高原等少数高山区域有冰川融雪补给外,其余的主要依靠降雨补给。我国降雨时间主要集中在每年的夏秋季,这时河流的水多,容易出现洪涝灾害。在冬春季,降水少,河流水量小,有的地方就会干旱缺水。

问:如何计算河流的长度?我国的七大江河有多长?

答:河流长度指河源到河口的长度,沿河流中线进行量算。七大江河是指长江、黄河、淮河、海河、珠江、辽河、松花江。长江发源于青藏高原东部唐古拉山脉各拉丹冬峰,在上海市汇入东海,全长6397公里,为亚洲第一、世界第三。黄河发源于青海省巴颜喀拉山脉噶达素齐老峰,在山东省东营市汇入渤海,全长5464公里,是我国第二长河。其余的河流长度分别为:淮河1000公里,海河1090公里,珠江2214公里,辽河1390公里,松花江2308公里。

问:为什么河流总是弯弯曲曲的?

答:我们看到的河流都是弯弯曲曲,这是长期以来水流和河床相互作用的结果。在重力作用下,水流总是朝着地形最低处流动,以消耗动能和势能,也就是俗话说的水往低处流

由于河道两岸砂石的硬度和凝结度不同,抗冲击能力不一样。在水流的冲击下,抗冲击能力弱的河岸泥土容易垮塌,这样就会吸引更多的水流冲击,岸坡泥土不断被水流冲走而展宽河道,日积月累,就会形成河道的凹岸。河道的另一侧,抗冲击能力强,水流中的泥沙沉积下来,这些沉积物又能阻挡水流前进,久而久之,就会形成河道的凸岸。经过水流长期冲刷和泥沙淤积,河流便呈现出弯弯曲曲、凹凸有致的外貌。如黄河就形成了九曲十八弯的壮美景观。

问:为什么江河中心会有浅滩和沙洲出现?

答:每一条河道都有一定的坡度。河流的上游坡度大,水流湍急,河水不断冲刷河床、侵蚀河岸,冲下大量的石块、碎砾和泥沙。河流中下游坡度小,水的速度就慢下来,水流挟带泥沙的能力大幅度下降,以前在水流中的泥沙颗粒就会掉在河底,沉积下来。再往下游,河道更加平坦,水中一部分细小的砂粒也沉积下来。经年累月,这些砂石越积越多、越积越大,就会露出水面,形成浅滩或者沙洲。需要强调的是,这些浅滩和沙洲是河流的重要组成部分,严禁乱挖滥采、乱占乱用。

问:什么是季节河?为什么有的河流常年没水?

答:季节性河流,又称间歇性河流,在雨季或暴雨后河道中才有水流。我国的西北地区,降水稀少,蒸发强烈,平时河道里没有水流,在遇见大暴雨时,周边坡地的水流迅速汇集起来流入河道,形成季节性河流。有的地方特别干旱,有时候好几年遇见一次大暴雨,这时河道中才出现水流,其余时间都是干涸的。

问:为什么有的河水很浑浊?水中的泥沙从哪来?

答:我国的河流,主要依靠天然降水补给。由于汛期经常出现暴雨甚至大暴雨的天气,雨点和汇集起来的水流就会冲刷地表的泥土,把它们带进河道,河水就会浑浊。根据上面的原理,河流中的泥沙主要是从土地表面冲刷而来。另外,有一些河流,由于河道两岸和底部也是松散的泥土,在水流的冲击下出现塌岸、河底冲刷等现象,也会增加河流中的泥沙。为了减少进入河流的泥沙,我们一定要做好水土保持工作。

问:什么是幸福河 ?

答:20199月,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首次提出了幸福河。他强调要着力加强生态保护治理、保障黄河长治久安、促进全流域高质量发展、改善人民群众生活、保护传承弘扬黄河文化,让黄河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幸福河是一条健康河流,并具有良好功能,造福于人类。幸福河的功能至少包括:自然条件或人类干预下有效蓄泄洪水、减轻洪涝灾害损失,有效作为物质循环和能量流动载体、支撑河流良好生态系统,为人类社会发展提供有效资源供给和文化传承。

问:打造幸福河,我们要做什么?

答:打造幸福河,我们要做很多事,主要有五个方面。首先,要保护好河流,把河流作为一个生命体,坚持山水林田湖草综合治理、系统治理、源头治理,发挥大自然的自我修复作用,维护河流健康生命。其次,维持河流良好的调节功能,畅通水流通道,蓄洪、泄洪、滞洪相结合,工程防洪减灾体系和预测预警体系相结合,日常防御和应急疏导相结合,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第三,根据河流承载能力,科学开发利用资源,坚持以水定城、以水定地、以水定人、以水定产,把水资源作为最大的刚性约束。第四,构建河流优质的生态空间,保护好河流水质和生物栖息地,维护河流良好生态系统。第五,传承河流悠久的历史文化,守好老祖宗留下的宝贵遗产,挖掘治河历史中蕴含的时代价值,弘扬传统美德,坚定文化自信,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凝聚精神力量。

[打 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