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利部 | 陕西省水利厅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繁体中文
搜索:
当前位置:首页 >> 水科普知识
 
长江知识知多少

来源:本站      发布时间:2018-04-29     

    长江——是中国第一大河,也是亚洲第一大河,世界第三大河,发源于“世界屋脊”——青藏高原的唐古拉山脉各拉丹冬峰西南侧。干流全长约6300km,比黄河(5464km)长800余公里,在世界大河中长度仅次于非洲的尼罗河和南美洲的亚马逊河,居世界第三位。但尼罗河流域跨非洲9国,亚马逊河流域跨南美洲7国,长江则为中国所独有。流域面积达180万平方公里,约占我国国土面积的18.8%。
   
长江是中国水量最丰富的河流,水资源总量超过9600亿立方米,约占全国河川径流总量的36%。在世界仅次于赤道雨林地带的亚马孙河和刚果河(扎伊尔河),居第三位。
    长江是极富航运之利的黄金水道。干流自西而东横贯中国中部,流经青海、西藏、四川、云南、重庆、湖北、湖南、江西、安徽、江苏、上海1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于崇明岛以东注入东海。宜昌以上为上游,长4504公里,占长江全长的70.4%,流域面积100万平方公里;宜昌市至湖口县为中游,长955公里,流域面积68万平方公里。湖口县至出海口为下游,长938公里,流域面积12万平方公里。
    长江支流南北延伸,有通航河道3600余条。长江水系通航总里程5.7万余千米,占全国内河通航总里程的52.6%。有人估算过,一条长江可以顶得上40多条铁路的运量。尤其是长江终年不冻、四季通航,在世界同类河流中可算是翘楚。
    长江拥有众多中国之最:流经省份最多,支流最多;拥有中国最大的淡水湖——鄱阳湖,中国最大的冲积岛——崇明岛,中国最大的水利枢纽——三峡工程,中国最大的内河港口——南京港,中国最大的海洋港口——上海港,中国最大的三角洲——长江三角洲。
    千百年来,长江流域以水为纽带,连接上下游、左右岸、干支流,形成经济社会大系统,今天仍然是连接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纽带,是我国经济最发达的地区之一,是中华民族发展的重要支撑。

    

[打 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