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利部 | 陕西省水利厅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繁体中文
搜索: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陕西水利博物馆成功入选2021-2025年第一批全国科普教育基地

来源:严婵      发布时间:2022-04-07     

4月2日,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公布了2021-2025年第一批全国科普教育基地认定名单,陕西水利博物馆成功入选,获全国科普教育基地称号。

全国科普教育基地是为充分调动社会各方面科普工作积极性,发挥社会科普资源作用,积极推进科普工作社会化、群众化、经常化,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和提高公众科学文化素质而设置的。同时,也是面向社会和公众开放,具有科普和教育功能的示范性场所。

近年来,陕西水利博物馆全力打造科普教育新高地,力求把基地科普教育功能发挥最大化。一是高度重视,建立科普教育机制。将科普教育工作纳入到日常工作考核中,制定完善青少年科普教育活动管理制度。二是加大投资,更新展教设施。先后约投资1000万,提升主展馆一楼展陈,及时更新宣传专题片,布设节水展区,建设非常规水回收利用示范系统等。三是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科普宣教活动。充分利用“世界水日”“全国科普日”“科技之春”等纪念日开展节水进校园、青少年节水志愿行动、水利成就摄影展、河流源头保护行动等主题科普活动70余场,提供科普讲解约4500场次,累计科普人数90万人四是深入挖掘,水文化研究不断突破。多途径征集文物,丰富藏品,为馆藏文物定级;实地走访考察,撰写出版《引泾记之碑文篇》《关中八惠》等研究性书籍。五是运用新媒体,推动科普宣传活起来。利用网站和微信公众号等自媒体,开展水利知识答题、节水宣传等观众喜闻乐见的活动。六是创新科普教育工作,凸显水利博物馆特色。以青少年群体为中心,与省内外高校合作,开展学生认知实习,特别是研发的水实验、传统农耕体验等研学课程,深受中小学校的师生喜爱。七是加强学习,提升宣教水平。组织宣教人员赴同行博物馆考察学习,参加各类技能培训班及省内外宣讲比赛,开展读书分享活动,博物馆科普教育水平整体得到提升。

自建馆以来,陕西水利博物馆致力于开展水利科普宣传教育,展教内容、科普手段、科教人员能力均在不断提升,做到了年年有突破、有创新,举办的科普宣教活动越来越丰富,宣传覆盖面越来越广泛,科普宣教工作得到了社会公众的一致认可,先后获得“国家水情教育基地”“全国中小学生节水教育基地”等10余项称号。

[打 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