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利部 | 陕西省水利厅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繁体中文
搜索: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陕西省档案馆副馆长解华波一行参观陕西水利博物馆

来源:严婵      发布时间:2021-09-30     

9月29日,陕西省档案馆副馆长解华波一行8人考察团,参观和调研陕西水利博物馆,并围绕如何做好黄河水文化工作进行了座谈交流。厅办公室、厅机关党委、水利博物馆等同志陪同调研。

考察团一行参观了主展馆和水文馆,全面了解了以郑国渠为主线的黄河流域引泾灌溉史、我国近现代水利大师李仪祉先生的生平事迹及其高瞻远瞩的治黄思想、新中国成立后陕西省在黄河治理方面取得的巨大成效以及陕西水文的发展历史。参观过程中,考察团对历代引泾灌溉工程非常感兴趣,并与博物馆的负责同志进行了交流与探讨。参观结束,一行人也被李仪祉先生毕生以治水为志,为水利事业呕心沥血的水利人精神深深打动。

座谈会上,双方互赠了编辑出版的文化研究性书籍,机关党委负责同志向考察团介绍了近年来陕西省水利厅在水文化挖掘与研究、水利工程遗址保护、以及情教育宣传活动等方面的工作开展情况和好的做法,同时也列出了在开展水文化宣传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博物馆负责同志重点向考察团介绍了博物馆在黄河文化挖掘研究上所做的工作和成效,以及现在博物馆有关黄河史料的存情况。考察团认真听取了介绍,并详细询问了与黄河有关的在建、筹备或构想的项目,一行人表示双方在黄河文化有关项目上有着不谋而合的想法,都有自身独特的资源优势,在今后的工作中要加强交流与合作,实现资源共享。同时对水利厅的档案管理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

据了解,此次陕西省档案馆一行参观考察是为了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和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收集较为充分的黄河有关史料,研究制定弘扬黄河文化的有关档案规划,与博物馆协作共享,为开展黄河文化方面的研究工作奠定基础。

参观展厅

互赠书籍


[打 印] [关闭]